文章目录
  1. 1. 访谈
  2. 2. 焦点小组
  3. 3. 引导式研讨会
  4. 4. 群体创新技术
  5. 5. 群体决策技术
  6. 6. 问卷调查
  7. 7. 观察
  8. 8. 原型法
  9. 9. 标杆对照
  10. 10. 系统交互图
  11. 11. 文件分析

项目前期需求收集过程的效果好坏,会对软件产品的最终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需求收集工作的质量决定了产品的成败,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

需求是指根据特定协议或其他强制性规范,项目必须满足的条件或能力,或者产品、服务或成果必须具备的条件或能力。需求是成本、进度和质量规划的基础,又是也是采购工作的基础。

需求的重要性不必再多言,那么如何来收集需求呢?下面将介绍几大类需求收集方法。

访谈

访谈经常是一个访谈者和一个被访者之间的”一对一”谈话,但也可以包括多个访谈者或多个被访者。这个我们经常看到,比如 CCTV 的《焦点访谈》。

焦点小组

焦点小组是召集预定的干系人和主题专家,了解他们对所讨论的产品、服务或成果的期望和态度。由一位受过训练的主持人引导大家进行交互式讨论。这个方法大家肯定也见到过,对,就是婚恋节目《非常勿扰》。

引导式研讨会

引导式研讨会把主要干系人召集在一起,通过集中讨论来定义产品需求,通过有效引导来达成一致意见,更快解决问题。例子,软件行业的”联合应用设计/开发(JAD)”和制造行业的”质量功能展开(QFD)”。

群体创新技术

通过组织群体活动来识别项目和产品需求。常见的方法有如下:

  1. 头脑风暴法
  2. 名义小组技术
  3. 概念/思维导图
  4. 亲和图
  5. 多标准决策分析

群体决策技术

群体决策技术就是为达成某种期望结果,而对多个未来行动方案进行评估的过程。达成群体决策的方法有如下:

  1. 一致同意
  2. 大多数原则
  3. 相对多数原则
  4. 独裁

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是指设计一系列书面问题,向众多受访者快速收集信息。这个我们在大街上经常碰到让帮忙参加问卷调查的活动。

观察

观察是指直接察看个人在各自的环境中如何执行工作和实施流程。

原型法

原型法是指在实际制造预期产品之前,先造出该产品的实用模型,并据此征求对需求的早起反馈。我们常用的一种原型方法是故事板。在软件开发中常指 DEMO 。

标杆对照

标杆对照将实际或计划的做法与其它可比组织的做法进行比较,一边识别最佳实践,形成改进意见,并为绩效考核提供依据。我们工作中做的竞品分析就是一种应用。这个方法腾讯公司应用的最多。

系统交互图

系统交互图主要是通过对人与系统之间交互,通过输入输出将业务流程梳理出来。

文件分析

文件分析就是分析现有的文档,识别与需求相关的信息,来挖掘需求。

why read book


本文地址 http://94275.cn/2016/10/03/collect-requirements/ 作者为 Zhenguo

author:Zhenguo
Author: Zhenguo      Blog: 94275.cn/     Email: jinzhenguo1990@gmail.com
I have almost 10 years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experience and have a keen interested in the latest emerging technologies. I use my spare time to turn my experience, ideas and love for IT tech into informative articles, tutorials and more in hope to help others and learn more.
文章目录
  1. 1. 访谈
  2. 2. 焦点小组
  3. 3. 引导式研讨会
  4. 4. 群体创新技术
  5. 5. 群体决策技术
  6. 6. 问卷调查
  7. 7. 观察
  8. 8. 原型法
  9. 9. 标杆对照
  10. 10. 系统交互图
  11. 11. 文件分析
返回顶部